人工耳蜗手术纳入社保,哪些保险还可以报销?

  • 2019/6/29 12:18:05

导读:人工耳蜗贵吗?哪些地方社保可报销?报销的标准是什么呢?

写在前面

之前广州社保将人工耳蜗纳入社保直付范围,并且已经完成了100多例的人工耳蜗报销。

因此今天墨菲先生跟大家聊聊人工耳蜗。

当我们聊到自己的身体感官系统时,大多数人都不会思考它是如何进化而来的,我们每天所看、所听、所闻、所尝似乎都已经变成了一种理所当然。

在拥有美好事物之时,有多少人会思考它的来之不易并心怀感激?

如果有一天,某些伙伴失去部分感官系统,当他们不能看见世界美好的场景、不能听见万物悦耳的声音、无法闻到周围的气息、无法尝到美食的味道,这会令人多么缺乏安全感?

电影《贝多芬传》剧照 贝多芬弹奏《月光奏鸣曲》

这首曲子就是人类追求美好的完美遗产,贝多芬在创作这首曲子时已经几乎失聪。我们能欣赏这样的音乐是如此的不寻常,音乐的力量真是这世界上最奇特的事物之一。

如果说贝多芬活在当今社会,人工耳蜗至少能让他不会活得那么艰难。

人工耳蜗手术纳入社保,哪些保险还可以报销?

一、什么是人工耳蜗

人工耳蜗是一种电子装置,由体外言语处理器将声音转换为一定编码形式的电信号,通过植入体内的电极系统直接兴奋听神经来恢复、提高及重建聋人的听觉功能。近二十多年来,随着高科技的发展,人工耳蜗进展很快,已经从实验研究进入临床应用。现在全世界已把人工耳蜗作为治疗重度聋至全聋的常规方法。人工耳蜗是目前运用最成功的生物医学工程装置。

二、人工耳蜗贵吗?

1、进口耳蜗

进口耳蜗按照价格大致分为三档:低档产品(15万以下)、中高档产品(15-20万左右)、高档产品(20万以上)。

2、国产耳蜗

国产耳蜗主要由两家供应商生产:上海力声特人工耳蜗、杭州诺尔康耳蜗。价格在6-13万左右。

三、哪些地方社保可报销?

截止2018年,已经将人工耳蜗器械列入医保报销的省级行政区从北向南列举:吉林、辽宁、河南、安徽、上海、湖南、浙江、广东。

特别补充说明,浙江省从2015年1月1日起,只将诺尔康品牌人工耳蜗列入医保。

因为各地的社保政策不同,所以对人工耳蜗报销的具体标准不统一,这里以广州、深圳医保为例。

广州社保对于人工耳蜗的直付限额和标准分别为:

支付限额:不高于76000元;

支付标准:

(一)双耳重度或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患者。

(二)7周岁以下的语前聋患者或经听力语言康复后有一定听力言语基础的18周岁以下语前聋患者。

深圳社保对于人工耳蜗的直付限额和标准分别为:

支付限额:不高于67500元;

(一)属于国产材料的,按实际价格的90%支付;

(二)属于进口材料的,按实际价格的60%支付。

支付标准:

(一)双耳重度或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患者。

(二)7周岁以下的语前聋患者或经听力语言康复后有一定听力言语基础的18周岁以下语前聋患者。

01问:

那什么是语前聋患者?

答:

语前聋:在学会语言之前发生的听力损失,包括先天性和各种婴幼儿时期出现的听损问题。由于语言尚处于发育学习期,如果语前聋者未得到早期干预和康复,会导致身心发展水平落后于一般儿童,并影响言语能力,我们常见的大舌头发音不标准都是此类的典型后遗症。

语后聋:语言习得后出现的听力损失,语后聋患者久而久之言语功能常逐渐退化,会存在言语识别率变低的现象。语后聋通常是后天性疾病导致的耳聋,如外耳道异物、盯聍栓塞、炎症、外伤性耳膜穿孔以及各种中耳炎、鼓室硬化症、药物等。

02问:

如果超过18岁后,以后老了需要做人工耳蜗手术,社保也不能报销对吗?

答:对的。所以,社保对于人工耳蜗的支持更多是照顾7岁以下的语前聋患者,照顾的对象是祖国的花朵儿。

四、重疾险可以报销吗?

随着重疾险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人工耳蜗手术也被不少重疾险纳入了保障范围,一般附带轻症/中症责任的重疾险都包含人工耳蜗手术责任。而理赔标准都比较统一

条款解读:

1、需要进行了人工耳蜗手术,很多人以为重疾险都是确诊就能赔付,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有些赔付条件需要进行特定手术之后,才能申请理赔。

01问:怎么跟社保的理赔标准不同?

答:

是的,重疾险跟社保对于人工耳蜗的赔付标准不一样。具体区别有:

赔付限额不同

社保一般设置赔付限额,而重疾险的赔付额度就是需要根据基本保额来确定;

耳蜗材料范围不同

例如深圳社保对国产耳蜗报销比例较高,进口耳蜗报销比例较低;但重疾险对于进口或者国产耳蜗没有限制。

保障人群不同

社保主要保障7岁以下的语前聋患者,重疾险没有年龄限制,也不分语前聋或语后聋,但需要患者持续12个月以上的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如果没达到12个月也是不能理赔的。

手术前双耳持续12个月以上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并且使用相应的听力辅助设备效果不佳。

需要符合以上条件,才能申请理赔。

五、医疗险可以报销吗?

现在医疗险愈演愈烈,甚至不少丁克一族觉得用医疗险就可以完美替代重疾险了。

是的,医疗险对于像人工耳蜗这种康复性医疗器材是不在赔付范围的。

如果只投保医疗险,到时候去理赔被拒,千万不要说墨菲先生没有提醒你噢。

六、人工耳蜗的不足

尽管人工耳蜗能恢复听力,但大多数人工耳蜗植入者不仅频率可能有所遗失,包括对声音质感也无法判断。例如用2种不同的乐器演奏同一个音乐,研究表明人工耳蜗植入者无法判断这二种乐器是什么,听起来似乎是一样的!音乐的频率范围,分贝范围,和能动范围比起语言要复杂多了。人类视音乐为听力世界的巅峰,如果说人类设计出了能够欣赏音乐的人工耳蜗,那就意味者能够听见任何东西。

人工耳蜗作为一个拯救听力的医疗器械已经给无数听障人士带了福音,但是在人类追求完美的过程中,这才刚刚开始!我相信迟早有一天人类会有更先进的手段来解决听障问题!

写在后面

声音是生来的馈赠,不能依靠一份保险来保护,保险从来都保护不了我们的身体健康,保险只能在我们身体不健康时有更多、更好的选择去治疗。

不过话说回来,什么是幸福?

幸福就是拥有主动选择权,而不是被动接受命运。

最新资讯 更多>

31784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4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